介紹台灣歷史與文化,體驗超商購物與點珍奶的簡報


介紹台灣歷史與文化,體驗超商購物與點珍奶的簡報

上週,有一群來自美國中部的高中生37人來到單位參訪。被賦予的任務是要幫他們安排一場拜會簡報。若是採用慣常的單位簡報,一是TA不對、二是比較單調也缺乏互動,對於遠道而來的高中生而言,恐怕會是行程之中的一項敗筆,因此我規劃簡報的方向,就是要從這些高中生的出發點來看,「那些訊息是對他們有用的」,以及「那些是我們希望可以傳達給他們的」,從中尋找交集。

因此我就規劃出來了這個很對主題的簡報,目標是在一個小時內,提供給他們參考。而最重要的,就是要運用辦公室最新採購的互動教學神器, viewsonic 65吋互動式大平板電視,要讓美國學生們認識M IT的先進教育科技。

要用這款平板就得熟悉他的專屬軟體my viewboard。之前我曾經掙扎要不要用CANVA,因為canva 的模板多且使用順手,不過考慮到後者再讓學生上台互動方面恐怕不能操作,就決然地在My ViewBoard全部重新製作這套簡報。
(為了展示方便,我還是將檔案輸出、用canva製作了展示版本)
lee william 設計的 認識臺灣


第一章節是介紹台灣的歷史與文化。考慮到美國高中生們的中文程度相當的初級,影片也不宜枯燥,因此選用TaiwanPlus頻道內2部全英文的介紹動畫影片,每部影片大概7分鐘。看完影片馬上接續分組討論,有互動才有學習,例如「看完影片之後你對台灣的印象,包括來之前現在的差異」,讓高中生們能夠有機會彼此交流並且上台分享。

接著就進入互動的重頭戲,先介紹台灣便利商店有哪些服務、哪些商品,接著示範例句「台灣的便利商店可以買…,也可以玩…」,接著讓學生用拖曳相關產品的圖片,並且造句。玩得不亦樂乎。

再來是介紹台灣飲料店如何點飲料的真實語料示範,包括甜度、冰度、大小杯、茶種,接著示範例句「我要一杯大杯的珍珠奶茶,大杯、去冰、半糖」,同樣的,也是讓學生自行拖曳相關產品的圖片並且造句。反應也很棒。


因為時間不太夠,所以原本安排的第三項台灣夜市美食就沒有執行了。

整體而言這簡報反應不錯,面對現在這些數位原生代的孩子,操作起來互動式大屏完全是沒有障礙的,我也將OLF的檔案分享出來,歡迎老師自由取用、改編,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台灣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